Sunday, October 20, 2013

महाहत्थिपदोपमसुत्तं 大象跡喻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舍利弗尊者對比丘說: “比丘賢友們。”
比丘回答舍利弗尊者: “賢友。”


舍利弗尊者說: “賢友們,就正如將所有眾生的腳印一起比較時,大象的腳印是最大的,能夠涵括其餘所有腳印。同樣地,如果將所有善法一起比較時,四聖諦能夠涵括其餘所有善法。這四聖諦是什麼呢?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

“賢友們,什麼是苦聖諦呢?生是苦的,老是苦的,死是苦的,憂、悲、苦、惱、哀是苦的,求不得是苦的;簡略來說,五取蘊是苦的。

“賢友們,什麼是五取蘊呢?這就是色取蘊、受取蘊、想取蘊、行取蘊、識取蘊。
“賢友們,什麼是色取蘊呢?四大和由四大衍生出來的色身。
“賢友們,什麼是四大呢?地界、水界、火界、風界。
“賢友們,什麼是地界呢?有內地界,有外地界。

“賢友們,什麼是內地界呢?眾生所執取的,內在堅性的組成物,如頭髮、毛、指甲、牙齒、皮膚、肌肉、腱、骨、骨髓、腎、心、肝、右肺、脾、左肺、大腸、小腸、胃、糞便等任何內在堅性的組成物,都稱為內地界。

“無論內地界或外地界,都應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地界’ 、 ‘我是地界’ 、 ‘地界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當以正慧如實來觀察地界之後,便會對地界厭離,內心對地界無欲。

“賢友們,將有一天,當外水界洶湧澎湃的時候,這個外地界將會毀滅。“
賢友們,即使外地界持續這麼久,可知它也是無常的,可知它也是有盡法、衰敗法、變壞法,更遑論這個短暫的身體,這個人們所渴愛和執取的身體了。所以,沒有 ‘我就是地界’ 、 ‘我擁有地界’ 、 ‘我在地界之中’ 這回事。

“一個有這種正慧的比丘,如果遭別人責罵、斥罵、辱罵、語言攻擊時,他知道: ‘自己從耳觸之中生起了苦受。這種苦受是依緣而生起的,沒有緣是不會生起這苦受的。以什麼為緣呢?以觸為緣。’ 他明白觸是無常的,明白受是無常的,明白想是無常的,明白行是無常的,明白識是無常的。他只是安住在這些界之中,內心欣然、平靜、安穩。

“如果遭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惡意襲擊,他知道: ‘身體的客觀事實,就是有可能遇到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襲擊的。’ 他心想: ‘世尊曾說過一個鋸喻的教導,倘若一個人被盜賊用鋸逐一割截肢體,因此而生起瞋恚心的話,他就是一個不依世尊教導而行的人。我要作出精進,不懈怠;專一 心念,沒有忘失;身體猗息下來,沒有倉卒;內心平伏下來,安住一境。現在這個身體遇到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襲擊了,就讓我來修習佛陀的教導吧。’
“賢友們,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而感到羞愧,心想: ‘我沒有得著,我沒有得益;我得到壞處,我得不到好處。我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

“賢友們,就像媳婦看見家翁時會感到羞愧那樣。同樣地,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 而感到羞愧,心想: ‘我沒有得著,我沒有得益;我得到壞處,我得不到好處。我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

“賢友們,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而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而感到高興。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什麼是水界呢?有內水界,有外水界。
“賢友們,什麼是內水界呢?眾生所執取的,內在濕性的組成物,如膽汁、痰、膿、血、汗、膏、眼淚、脂肪、口水、鼻涕、黏液、尿等任何內在濕性的組成物,都稱為內水界。

“無論內水界或外水界,都應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水界’ 、 ‘我是水界’ 、 ‘水界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當以正慧如實來

觀察水界之後,便會對水界厭離,內心對水界無欲。
“賢友們,將有一天,當外水界洶湧澎湃的時候,沖毀村落,沖毀市鎮,沖毀都城,沖毀地區,沖毀國家。
“賢友們,將有一天,海水的深度減退了一百由旬,減退了二百由旬,減退了三百由旬,減退了四百由旬,減退了五百由旬,減退了六百由旬,減退了七百由旬。
“賢友們,將有一天,海水只剩下七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六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五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四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三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兩棵棕櫚樹的深度,只剩下一棵棕櫚樹的深度。
“賢友們,將有一天,海水只剩下七個人的深度,只剩下六個人的深度,只剩下五個人的深度,只剩下四個人的深度,只剩下三個人的深度,只剩下兩個人的深度,只剩下一個人的深度。
“賢友們,將有一天,海水只剩下半個人的深度,只剩下及腰的深度,只剩下及膝的深度,只剩下及腳踝的深度。
“賢友們,將有一天,海水只剩下不及指節的深度。
“賢友們,即使外水界持續這麼久……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什麼是火界呢?有內火界,有外火界。
“賢友們,什麼是內火界呢?眾生所執取的,內在暖性的組成物,如體溫、體熱、飲食後的消化功能等任何內在暖性的組成物,都稱為內火界。
“無論內火界或外火界,都應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火界’ 、 ‘我是火界’ 、 ‘火界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當以正慧如實來觀察火界之後,便會對火界厭離,內心對火界無欲。
“賢友們,將有一天,當外火界洶湧澎湃的時候,燒毀村落、市鎮、都城、地區、國家,燒到林木邊、路邊、石邊、水邊或空地,燒到無可再燒才息滅下來。
“賢友們,將有一天,人們甚至要用雞毛或皮革來取火1。
“賢友們,即使外火界持續這麼久……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什麼是風界呢?有內風界,有外風界。
“賢友們,什麼是內風界呢?眾生所執取的,內在動性的組成物,如向上出的氣體、向下出的氣體、腹中的氣體、體腔中的氣體、肢體中的氣體、呼吸等任何內在動性的組成物,都稱為內風界。
“無論內風界或外風界,都應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風界’ 、 ‘我是風界’ 、 ‘風界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當以正慧如實來觀察風界之後,便會對風界厭離,內心對風界無欲。
“賢友們,將有一天,當外風界洶湧澎湃的時候,吹毀村落、市鎮、都城、地區、國家。
“賢友們,將有一天,在夏季最後的一個月裏2,即使人們想用扇子或風箱來吹風,但連樹葉也吹不動。
“賢友們,即使外風界持續這麼久,可知它也是無常的,可知它也是有盡法、衰敗法、變壞法,更遑論這個短暫的身體,這個人們所渴愛和執取的身體了。所以,沒有 ‘我就是風界’ 、 ‘我擁有風界’ 、 ‘我在風界之中’ 這回事。
“一個有這種正慧的比丘,如果遭別人責罵、斥罵、辱罵、語言攻擊時,他知道: ‘自己從耳觸之中生起了苦受。這種苦受是依緣而生起的,沒有緣是不會生起這苦受的。以什麼為緣呢?以觸為緣。’ 他明白觸是無常的,明白受是無常的,明白想是無常的,明白行是無常的,明白識是無常的。他只是安住在這些界之中,內心欣然、平靜、安穩。
“如果遭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惡意襲擊,他知道: ‘身體的客觀事實,就是有可能遇到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襲擊的。’ 他心想: ‘世尊曾說過一個鋸喻的教導,說如果一個人被盜賊用鋸逐一割截肢體,因此而生起瞋恚心的話,他就是一個不依世尊教導而行的人。我要作出精進,不懈怠;專一 心念,沒有忘失;身體猗息下來,沒有倉卒;內心平伏下來,安住一境。現在這個身體遇到別人用手、用棒、用杖或用刀來襲擊了,就讓我來修習佛陀的教導吧。’

“賢友們,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而感到羞愧,心想: ‘我沒有得著,我沒有得益;我得到壞處,我得不到好處。我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
“賢友們,就像媳婦看見家翁時會感到羞愧那樣。同樣地,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 而感到羞愧,心想: ‘我沒有得著,我沒有得益;我得到壞處,我得不到好處。我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但都不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
“賢友們,如果一位比丘有這樣的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而能建立起有善法為基礎的捨心的話,他會因此而感到高興。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就正如在一個空間內,以木材為緣、以繩索為緣、以樹葉為緣、以泥土為緣而聚合成一間房屋。同樣地,在一個空間內,以骨骼為緣、以筋腱為緣、以肌肉為緣、以皮膚為緣而聚合成一個色身。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眼功能正常,但是沒有遇上外色,對這方面不專意的話,這方面的識是不會出現的。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眼功能正常,遇上外色,但是對這方面不專意的話,這方面的識是不會出現的。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眼功能正常,遇上外色,對這方面專意的話,是會有這方面的識出現的。
“賢友們,色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受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想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行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 的,識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一個人明白這個道理的話,他知道:五取蘊是聚合物、聚集物、結合物。這是佛陀所說的: ‘一個看見緣起的人,就是一個看見法的人;一個看見法的人,就是一個看見緣起的人。’
“五取蘊是依緣而起的。對五取蘊有貪著、嚮往、堅執,以此為棲所的話,這就是苦的集起。清除對五取蘊的貪欲,捨棄對五取蘊的貪欲,這就是苦的息滅。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耳功能正常……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鼻功能正常……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舌功能正常……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身功能正常……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意功能正常,但是沒有遇上外法,對這方面不專意的話,這方面的識是不會出現的。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意功能正常,遇上外法,但是對這方面不專意的話,這方面的識是不會出現的。
“賢友們,如果內在的意功能正常,遇上外法,對這方面專意的話,是會有這方面的識出現的。
“賢友們,色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受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想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行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 的,識取蘊就是這樣以各種緣聚合而成的。一個人明白這個道理的話,他知道:五取蘊是聚合物、聚集物、結合物。這是佛陀所說的: ‘一個看見緣起的人,就是一個看見法的人;一個看見法的人,就是一個看見緣起的人。’
“五取蘊是依緣而起的。對五取蘊有貪著、嚮往、堅執,以此為棲所的話,這就是苦的集起。清除對五取蘊的貪欲,捨棄對五取蘊的貪欲,這就是苦的息滅。一位比丘應常常修習,使自己達到這個程度。”
舍利弗尊者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舍利弗尊者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大象跡喻經完


---------------------
1 古人用相擊燧石的方法來取火,
而相擊雞毛或皮革是沒有可能取得到火的。
經中 “人們甚至要用雞毛或皮革來取火” 是
慣用語的表達方式,
意指人們用盡各種方法來取火但也不能成功。
2 在印度當時,
夏季最後的一個月是最炎熱的日子,
所以人們千方百計想扇風乘涼。

來源:
中部 - 蕭式球譯



Tipitaka Source 【經源】
तिपिटक - सुत्तपिटक - मज्झिमनिकाय - मूलपण्णासपाळि - ओपम्मवग्गो – महाहत्थिपदोपमसुत्तं
Tipiṭaka - suttapiṭaka - majjhimanikāya - mūlapaṇṇāsapāḷi - ōpammavaggō - mahāhat'thipadōpamasuttaṁ
三藏經 – 藏經 – 中尼迦耶 – 根本五十經編 – 譬喻法品 – 大象跡喻經
大藏经 – 藏经 – 中部經 – 根本五十经集 – 譬喻法品 – 大象迹喻经


Pali script 【巴利文】 please click here.
Bahasa Indonesia 【印尼文】 silakan klik disini.
English 【英文】please click 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esan orang tua

Ayo ngelakoni apik, sing seneng weweh, (pokok'e nek kasih sesuatu aja diitung) aja nglarani atine uwong.
Aja dadi uwong sing rumangsa bisa lan rumangsa pinter. Nanging dadiya uwong sing bisa lan pinter rumangsa.
"Sabar iku lire momot kuat nandhang sakening coba lan pandhadharaning urip. Sabar iku ingaran mustikaning laku." -
Ms. Shinta & Paribasan Jowo

Terjemahan

Mari melakukan kebaikan dan senang berdarma-bakti, jangan pernah dihitung-hitung kalau sudah berbuat baik.
Janganlah menyakiti hati orang lain.
Jadi orang jangan cuma merasa bisa dan merasa pintar, tetapi jadilah orang yang bisa dan pintar merasa.
"Sabar itu merupakan sebuah kemampuan untuk menahan segala macam godaan dalam hidup.
Bertingkah laku dengan mengedepankan kesabaran itu ibaratnya bagaikan sebuah mustika
(sebuah hal yang sangat indah) dalam praktek kehidupan"
- Bu Shinta & Pepatah Jawa